说说我为什么喜欢Arthur这个小孩

儲存

Amélie:

舆论似乎一边倒的喜欢梅林,在一些很重要的场景里,例如尤瑟的死、魔法揭露以及结局,都没多少人评论亚瑟。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,他的悲他的怒都无人关心,他只是个插科打诨的喜剧角色,他是在梅林衬托下的低智商蠢王子。但是我已经厌倦了那些一片片“心疼、可怜梅子”却无视亚瑟的话,更无法忍受骂亚瑟渣的言论。我现在要谈谈为什么亚瑟这个角色让我这么喜欢,以及他那些几乎被所有人无视的高贵的品质。


一开始,我看待这两个人是完全一视同仁的。我喜欢梅林的善良和小调皮,也迷上了亚瑟的英俊和可爱。而且我不会因为梅林的命运而怪罪于亚瑟,从不认为梅林的不幸是亚瑟的错。渐渐地,因为被布莱德利这个演员的性格所吸引,我在看剧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格外关注亚瑟起来。观众容易被代入戏剧中的主角视角,这是一定的。而剧中的主线恰恰是梅林。剧里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以他的视角所展开,编导将所有丰富的情感、人物关系、剧情赋予这个角色,他是全知的。观众能够那么被这个角色所打动,因为我们经历了梅林所经历的的一切。换句话说,其他角色们的经历和内心世界,除非靠想象和格外的关注,是无法轻易被发觉的。而我在看剧时,由于每每注意到亚瑟的视角,总是和其他人产生不一样的感受。


亚瑟的身上有很多让人钦佩又心疼的品质,在属于他的小小细节中显露出来。他的勇敢、善良自不必提,这年头他的这些品质似乎已经不值得称颂,只因这是一个武艺高强的王子的标配。他总是保持着强者的姿态,殊不知要时刻显示强大有多么不易。多年严苛的教育让他不能轻易流露脆弱的情绪,他要强、倔强,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感情,却总是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无法忍住眼泪。这足以证明他有多么关心、重视自己的亲人。无论他怎么教育梅林:“没有人值得你掉泪”,在父亲面前,他却总是哭的最多,无论是面对父亲的训斥还是死亡。还有莫佳娜、阿古凡,这些所有他爱的却深深伤害他的亲人,他没法控制自己的眼泪。当然还有梅林。几乎没人注意到梅林在他面前变出一小簇龙形火花时,他转过脸去为了掩饰自己满眼的泪水。还有随后喉头的吞咽、大力的喘气,都是为了忍住泪,和自己马上就要流露出来的脆弱。



即使面对自己的生死,他也是坚强和倔强的。在自己有意识的时候,伤病从来不是他显示软弱的时刻,好像他感知疼痛的神经比别人迟钝,但这当然只是靠着他自己的意志力。即使是知晓了自己的死亡,他也不愿示弱,直到最后一刻。当他平静面对死亡的时候,他想要梅林抱着他。坚强地战斗一生,用距离和冷漠武装自己真情实感的战士,在最后时刻的软弱让人格外心痛。从小没有母亲的爱抚、父亲的宠溺,好像人生中没有这些也没有关系。数次拒绝梅林的拥抱和关心,因为作为一个骑士这样很矫情。但通过临终时的表现我们知道,没有人比亚瑟更渴望一个拥抱。


站在亚瑟的视角看最后一集,心疼亚瑟的程度绝对不会比梅林少。自始至终他都被隐瞒了真相,他从哪里知道梅林做的事?站在上帝视角说他对不起梅林,说他渣的,你们对着自己的良心问:他究竟是对不起别人还是被对不起的那一个?相反的,我觉得他的反应相当理性、大度、仁慈,在被伤害的情况下,还能很快原谅梅林,还为自己因为不知道真相而犯下的错道歉。最重要的是,他懂得感恩。在生命的最后,他把自己全部的力气都用来感谢梅林,这也是他剩下的所有一切了。


亚瑟所有冒险的行为都被视作愚蠢和鲁莽,梅林每次的营救就好像是为他擦屁股。我们总是忘记他做这一切的原因——拯救自己的国家和人民。梅林牺牲自己拯救亚瑟的无私行为值得赞颂,那么亚瑟的行为同样值得。如果梅林这样做是由于爱亚瑟,那么亚瑟则是出于对人民的爱,他的爱某种角度上讲更伟大。在危机面前,贵为国王的儿子,亚瑟总是身先士卒;当问题无法解决,他会首先想到牺牲自己,藏着毒蛇的盾牌,索取灵魂的裂缝,武士的决斗……太多太多的例子。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样勇敢面对所有的困难,从不逃避?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样活得那样坦荡,即使马上献出生命也毫不遗憾?


作为万千荣耀于一身的王子、国王,亚瑟的自我怀疑贯彻了整整五季。和外面表现出来的不同,亚瑟远没有梅林那样自信。尽管他已经那么优秀,却认为自己一直是父亲的"big disappointment",对父亲突然流露出的爱受宠若惊,觉得自己配不上。他总是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,害怕会让别人失望。直到最后,他还在追问梅林不信任他的原因: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,梅林才没有告诉他会魔法的真相?


说了那么多,亚瑟让人爱的地方却远远不止这些。他不是胸大无脑的白痴笨蛋,也不是只有外表没有内涵的绣花枕头。在我看来,他有他的故事,他独立的人格、灵魂,不是为了衬托梅林而存在的角色(也许这是编剧的意愿,但我不这样想),也不应该因为梅林而被贬低和责骂。他值得爱值得疼,也值得写这么长一篇文章来赞颂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9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漣漪 | Powered by LOFTER